又是你啊

积极参与碳循环。

《两岸潮平》(完结)

    鄱阳湖上雾气缭绕,一片迷蒙。

    “真是许久未见如此浓的雾了。”孟息潮左脚一抬,踏在不知何时漂来的小木船上。

    “祝白,这种天气还出来游湖?”他笑嘻嘻地歪头,“当真是好兴致呀。”

    他语气神态端得是亲亲热热,话音未落,却抬起腿一脚砸在船头,欲将其压入水中。

    浮在水中的小船浮浮沉沉地从他脚下滑脱,远离他的那端翘起,又因着船上有人,船身难以保持平衡而侧翻过去。

    “哗啦”一声,小木船翻了个个儿,倒扣在水面上。孟息潮半个眼神都没分过去,只侧首看向几步之外刚落地的两人。

    “他身上的神格被剥离,如今记忆全失,神智亦不清明。你何必再同他计较?”祝白缓缓走近了些,表情颇有几分无奈。

    孟息潮挑了下眉,没有接话,只瞥了他身后一眼——正一脸茫然杵在那儿的赫然是洛星那厮。

    “没办法,我看见这张脸就来气。不如你让他滚远点?”孟息潮微笑。

    “你……”祝白顿了顿,“算了,你还是先告诉我——”

    他顿了顿,问道:“你不做人了?”

    孟息潮一时无言,片刻后干笑一声:“这话说得可真难听。”

    “不过,人嘛——确实不想做了。”他伸腿踹了漂着的木船一脚,“我这神格可有一半是小孟大人豁了命换来的,哪儿能丢了不要啊?”

    祝白沉默片刻,轻声道:“此事……是他误会了。”

    当年孟息潮意欲封印自己的神格转生为人,中途被洛星钻了空子,这才有了鄱阳湖上抢夺神格一战。彼时孟息潮神力已被封住大半,祝白又不是个擅长打架的主儿,二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制住洛星。战后洛星使用秘法悄悄藏身于瓷器之中;孟息潮因重伤陷入昏迷,落入鄱阳湖不知所踪;祝白误以为二人皆已殒命,拖着伤躯携一河灯回了地府。

    那河灯自然就是孟鄱。他早些时候被人丢弃在河边,沾上孟息潮重伤后逸散的神力,这才误打误撞开启了神识。起初祝白对着他的一套说辞是有神明随手点化了他后便离开了,奈何他意识混沌之时仍对孟息潮神格不全的状态有所感知,祝白只好含含糊糊地说那位神明如今下落不明,自己同他算不上熟识……孟鄱不知神明并非不会死亡,一心想着找到恩人,补全其神格。

    孟息潮看着祝白,叹了口气:“他怎么想得到我不愿做神?且他救我一命,这份情我不能不承,更没有怪他的意思。”

    祝白眉头微皱,略一垂头,撇开眼去:“阿孟原是河灯。若他许愿要你复活,结果如何我不敢肯定,故而一直对他有所隐瞒。我想,你即便复生,也定是不愿恢复神格的,不如……”

    “不如,死了算了?”孟息潮接道。

    祝白叹了口气:“抱歉。”

    被封印的神格总归比随时可能被洛星抢走的令人心安得多。

    孟息潮不甚在意地扯了扯嘴角,问:“难怪我出现之后,你仍不肯说出真相。”

    祝白依旧说:“抱歉。”

    “祝白,你可真是……”孟息潮蹙着眉头露出一个苦笑,“真是,优柔得可怜啊。”

    他看了一旁神情呆滞的洛星一眼:“从前对着这个想成神的洛星,是容不得又杀不得——后来对着想成人的我,亦是如此。

    “你想维护秩序,但碍于身份不肯出手杀死破坏秩序的人;想保住你养大的孩子,同样碍于身份不肯过多干涉他们的行为。

    “更可怜的是——可怜的家伙不止你一个。作为拥有力量的神明,能做的却比一只虫子还少——你是这样,我也是这样。”

    “破坏法则的勇气,我只拥有过一次。”孟息潮缓缓道,“现在,我已经没有成为人的勇气了。”

    祝白面色微冷:“你我本就不该做出违反法则之事!”

    “是啊,你说的一点儿没错。”孟息潮语气平淡,“我们是负责维护法则的神,所以,连你身后这种人渣都动不得一根指头。”

    祝白扭头看了洛星一眼。

    洛星神情惶然,怯怯地回望过去。

    孟息潮冷笑一声:“真是可惜。比起将神格归还给我,我倒更希望孟鄱许了要洛星去死这种愿望,也算给先前魂飞魄散的那些人一个交代。”

    “玄冥!”祝白蹙眉低喝,“慎言!”

    现在洛星可是什么都不记得的!

    孟息潮却不管那么多:“怎么?觉得我话说重了?我告诉你,他就算转世八百次,也洗不干净身上那些冤孽!你觉得现在的他无辜,那曾经惨死的人何辜?孟鄱又何辜?”

    祝白忍耐道:“我未曾说他无辜。你冷静些。”

    孟息潮嗤笑一声:“你要是不觉得他无辜,昨日为何阻拦我?还是说……你现在改变主意,不拦着我杀他了?”

    “你当我不知你意欲何为?你岂止想杀他,你是要他彻底消失!”祝白强压怒意,“你我既为神明,不受人间律法管制,一旦严重失格……你莫非想拉这一方小世界陪葬吗?!”

    “我死了,不是还有你吗?从前十八个神仙在位,后来死得只剩你和我。如今再死一个,这世界也就更不稳定一点而已。”孟息潮眼中泛起猩红,“总归有那么几种东西不会死绝的。”

    祝白一怔,垂下眼帘不去看他,哑声说:“你不会的。”

    凭着一己之力破坏规则的苦果不是已经尝过了?

    作为对整个世界而言的局外人,还企图入局做些什么呢?

    孟息潮双唇颤抖:“你说得对。我不会的。”

    他抬眼看向祝白,眼泪毫无预兆地溢出眼眶,顺着脸颊淌下。

    洛星铸成大错,几千年后的今日,人间的法律对他奈何不得。但即便如此,也轮不到神明来惩罚他。

    拥有用以支撑世界运转的力量、超脱了世界而存在的神明,从来都只是这个世界的见证者。

    湖上的雾气渐渐散去,一切景物都恢复了清爽的原貌,唯有孟息潮衣上发间依然浸透了水汽。祝白不知何时已带着洛星离去了,二人来时所乘的木船也不见踪影。

    孟息潮向远处眺望,只见湖面开阔而平静。

    他缓缓闭上双眼,敛净最后一点雾气。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