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你啊

积极参与碳循环。

《死亡尝试日记》无可违背的规则

2018年6月13日

    阿鹤的妈妈最近出差了,他只好在放学之后自己走回家。

    下午四点左右,我在小区里闲逛时碰见他。他告诉我今天校庆,所以放学时间提早了三个小时。

    “前几天我放学回来就能顺路去吃饭,”他说,“今天还得多跑一趟。”

    “早放学不好吗?”我问。

    “多出来的三个钟头全得用来做多出来的作业。”他呲了呲牙,“那可是六个钟头才写得完的量。”

    之后他跟我讲了学校里发生的事儿。

    “语文课的时候,子研又跟老师杠上了。”

    子研同学哪儿哪儿都好,就是爱钻牛角尖。课上做阅读训练:请分析老吴这一次要人物在小说中的作用。

    同学们在下头掰着手指头数:情节角度、人物形象角度、主题角度……分点答,一定得分这些点答。

    律律被点起来回答问题。

    情节、人物、主题……他规规矩矩按点答了一遍。老师说,没错,就这么答,没什么难的,同学们给他鼓掌!

    同学们每人拍了四下手,看屏幕上放出的答案——跟律律说的差不多。律律学得真好。

    这时候子研举手,起立之后问老师,为什么老吴的诚实可以衬托出小王的勤劳?一个人的头圆难道可以衬托出另一个人的脚大吗?

    老师说,你说的也有道理。但我们要按点答题。老吴这个次要人物对主要人物小王的衬托作用一定要答出来才能得分。

    子研还是搞不明白:既然老吴的诚实衬托不了小王的勤劳,为什么硬要答个衬托作用?

    老师很无奈:因为不答没分。好啦,你坐下吧,不要浪费时间。

    “他要是多想想怎么多拿分,想想爸爸妈妈供他上学的辛苦,就不会有那么多问题啦。”阿鹤低着头走路,用脚尖挑飞一颗小石子。

    他有点闷闷不乐地嘟囔:“我妈妈现在工作真的好忙。我以后肯定要赚很多钱给她。想那么多没用的干嘛?又没分拿。我才不想那些没用的。”

    说话问已经到了他家楼下,他冲我挥手告别。

    我看着他神情萎靡地转过身去,忍不住叫住他。

    “阿鹤,”我说,“你想知道老吴的诚实为什么能衬托小王的勤劳吗?”

    他扭皱着眉头看我:“都说了我不……”

    “事物的联系具有普遍性。”我觉得我的语调可能有点像在背书,“老吴的诚实和小王的勤劳之间冥冥中会有联系的。”

    “冥冥之中,知道吧?”我说,“懂哲学不?不懂没事儿,以后会学到的。很多看起来莫名其妙的事情其实自有它的道理。你以后学了就明白了。”

    阿鹤露出将信将疑的表情,随后在我的催促下回家去了。

    等他真的学了联系的观点之后,会不会觉得我这盲人摸象式的“教导”好笑,这暂且不提;我只是庆幸他对哲学这么个学科没有接触得太早——在不能心安理得写下莫名其妙的得分句之前,还是避免深思为妙。

    不过,话说回来,老吴的诚实到底能不能衬托小王的勤劳?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