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你啊

积极参与碳循环。

《死亡尝试日记》情不自禁的读者

2018年6月12日 晴

    今天早上小区图书馆里人满为患。社区养老院组织阅读活动,带着老人们去看书。我八点多到那儿去的时候,座位已经没剩下几个。

    左右看了看,我选了一张人少些的桌位落座。坐在我左边的是三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我们对面则坐了一对长得很像的年轻兄妹和一对二十来岁的情侣。

    起初图书馆里很安静,偶有书页翻动摩擦的轻微声响。只是好景不长,坐在我斜对角的男人絮絮地读起了手中的书。他的音量并不算高,但切切察察的在馆内显得十分突兀,以致同桌的人除他的女友外纷纷看了他一眼。

    一位老太太轻轻拍了拍男人书旁的桌面,前倾着身子低声提醒道:“小伙子,这儿是图书馆公众场合,注意点儿。”

    “啊?”男人一头雾水地看着她,鸭子似的叫声吸引了周围不少人的目光。

    老大大摇了摇头没再说什么。

    年轻男人一脸莫名地低头继续看书,没一会儿又嘟嘟囔囔起来。

    他女朋友倒是抬头白了方才出声的老太太一眼。

    周边有几个人翻页时的声音比先前大了些。令人烦燥圆的氛逐渐凝集起来。

    我正对面的男孩看上去只有十八九岁,此时脸上已经露出了不耐之色。他妹妹不动声色地将手覆在他死紧的拳头上。

    男孩缓缓呼出一长气。他妹妹扭头看了他一会儿,起身走到正忙着念叨的那个男人身侧,拍了拒他的肩膀:“先生,请您保持安静好吗?”

    男人有点惊讶地看着她。男人的女朋友探了个头说:“小妹妹,我男朋友只是情不自禁,不是故意的。你就包容一下吧。”

    站在桌侧的女孩皱了皱眉:“这里是图书馆。无论如何,请不要打扰别人。”

    女人撇了下嘴,嗤了一声才缩回头去。男人看着她又瞅瞅女孩,有些无措。

    女孩还想再说什么,偏头看了几眼其他正看书的人之后又生将话咽了下去,回到座位神色不豫地继续看书。

    半分钟后,含混的读书声不出意料地又蠕进耳中。

    背后不知是谁“啧”了一声。我对面的那个男孩厌恶地皱着鼻子,身体随着抖动的双腿不住晃动。

    又过了两分钟,他的书一页未翻,腿抖得越来越快。

    突然,他“噌”地起身,三步并作两步冲到桌子另一侧,一掌扇在男人的后脑勺儿上。男人一蒙,扭头着他一眼,站起来就要还手:“神经病吧你!”

    男孩一声不吭,沉着脸又是一拳砸在男人鼻子上。

    这一拳下去竟见了血。男人抹了抹鼻子,瞅一眼手上的血,两眼一翻,软倒在地。他女友慌忙扑过去,嚷嚷着他的名字,捉住他的肩膀使劲摇晃。

    养老院随行的护理人员上前救助:“看样子是晕血。”

    老人们摇头叹息:“现在的年轻人啊……”

    负责人高声说:“大家不要慌,继续看书吧。问题不大!”

    旁边站着的男孩盯着地上的男人,胸膛剧烈起伏。他妹妹见他一副蠢蠢欲动的模样,赶紧拽住他的胳膊,并把另一只手拦在他身前。

    原本蹲在男人跟前的女人从地上蹦起来:“你凭什么打人?"

    女孩紧张地瞥了她指向男孩的食指,往男孩身前站了站:“对不起对不起!我哥他有点儿情绪失控……”

    “道歉有个屁用!”女人尖声道,“上来就打人,还什么情绪失控……我看他就是有病!有病就在家待着别出来!真是晦气!”

    女孩皮笑肉不笑道:“你说话不要这么难听。虽说打人这事儿是我们……”

    女人不等她说完就翻了个白眼:“得得得,可别再张嘴了。唉,我说这年头怎么连疯狗都在外头晃悠?赶紧带你哥滚远点儿吧,别放他四处咬人——啊!”

    被突如其来的一拳砸得后退几步一屁股坐到地上,女人惊恐地抹了把鼻子,颤抖着尖叫:“血!血啊!”

    边上坐着的老太太劝刚打完人的男孩子:“稍微给他们个教训就得啦。等会儿警察来免不了教育你们一顿,好好认错啊。”

    男孩左眼皮抽搐了一下,沉默片刻恹恹地转头看向妹妹:“我不想被警察抓……也不想去医院。我有忍的——每个人只打了一拳。”

    后头有个老头儿闻言乐了:“小伙子待会可别跟你警察叔叔说这话,得好好承认错误啊。”

    男孩扭头看那老头儿,委委屈屈地点点头:“好。听您的。”

    他妹妹抚抚他的手臂:"你这么久都没发病了,没事的啦。”

    地上坐着的女人大叫:“没事你妈!打了人还说什么没事!"

    她捂住鼻子瞪着女孩:“你哥有病你他妈不拦着他?”

    女孩双手插兜面无表情地俯视她:“我只拦我哥打人,不拦他打人渣。”

    说着又抽出右手先指指她,再指指仰躺在地上同样挂着两条鼻血的男人:“论起管不住嘴,你俩天生一对。情侣款鼻血拿好不谢。”

    “哦,对了。”她想了想,又说,“我哥哥也只是……嗯,情不自禁,不是故意的。你就——包容一下吧。”


评论

热度(1)